关于普洱茶的药理保健功能,在古代的史料如《滇南闻见录》、《本草纲目拾遗》等早有记载。清乾隆赵学敏辑《本草纲目拾遗》卷六中的《木部》便载曰:“普洱茶能治百病,如肚胀、受寒,用姜汤发散,出汗即愈,口破喉嗓,受热疼痛,用五分噙之过夜即愈……”。
卫生署与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验证普洱茶具保健功能
在饮茶习惯相当普及的台港,普洱茶饮用人口是增,很多人相信它可以改善高血脂或减肥,所以不少人还把它当减肥茶来喝。由于其保健功能众说纷纷,唯有透过科学实验证明,才能具有可信度。行政院卫生署为了关心国人健康,并了解普洱茶在人体内如何发挥防止动脉硬化的机制,乃委由国立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孙路西教授进行对普洱茶的科学研究。
目前兼任卫生署科技发展组参事的孙路西,投入茶叶特殊功效研究已近十年,每天都要喝上几杯茶,她说,饮茶是一种文化、制茶是一种艺术,常喝茶对身体有益无害。孙路西表示,普洱茶有别于绿茶、包种茶或红茶等茶类,是一种将绿茶经过微生物(微菌)发酵后所得的“发后酵茶”。
经过长期研究显示,普洱茶具有防止体内坏胆固醇一低密度蛋白胆固醇(LDL)氧化、延缓体内肝胆固醇的深合成、以及协助体内排出LDL等功效,长期饮用,可以发挥不错的预防效果。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以普洱茶的水萃出物作为试验材料,将10公克的普洱茶,用100CC的水冲泡半小时,冷冻后制成粉末,再于每100公克的饲料中,添加1.5公克的普洱茶粉末,持续让老鼠食用一个月,结果发现普洱茶对抑制胆固醇在肝藏的深合成达41%,增加粪便内胆固醇排出达66%。
如果每天施以80mg/ml的普洱茶萃取物,在试管细胞中可以比没有喝普洱茶的细胞,延缓70%的肝胆固醇在体内的深合成。由于动脉硬化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或脑中风,其中最大的杀手就是肇因于胆固醇氧化,而根据动物实验,如果将普洱茶的萃取物喂养老鼠,可以帮助防止体内胆固醇氧化达一般人的7倍,显见普洱茶确实能发挥防止胆固醇氧化功效。孙路西强调,该研究尚未进行人体试验,使用的浓度亦高出一般日常饮用的三倍;对于在人体中到底要喝多少剂量,目前尚没有定论,不过,茶毕竟不是药物,有剂量数目上的限制,喝茶只是一个预防的观念,只是经常性、长时间养成的一种习惯,不是一时的兴趣,其效果即会出现。
看来担心自己吃得太好、营养过剩、缺乏运动,成为动脉硬化高危险群的民众,不妨多喝一些普洱茶吧!
法日的临床试验证实普洱茶具疗效
在普洱茶进口量甚高的法国与日本,也不乏相关的研究。1978年巴黎圣安东尼医学临床教学主任艾米尔•卡罗比医生,于蒙古、新疆一带考察时发现,游牧民族三餐以肉为主食,经抽取血液化验时其血液中所含胆固醇、三酸甘油脂、抗类聚化合物,都低于正常人之标准而大为讶异,乃寻游牧民族常饮用的普洱沱茶进行化验。结果证明有40%以上的被试验者有不同程度的减肥效果,其中对40至50岁尤为显著。其对降低人体抗类脂化合物作用效果好的占37%,效果中等的占33%,而对人体的三酸甘油脂、血尿酸的影响更明显,并有30%的人降低了胆固醇。
同样在法国,巴黎的贝纳尔贾可托教授曾给20位血脂肪过高的病人,一天喝三碗云南沱茶,一个月后,发现病人血液中的脂肪降低了13%,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也降低了,而饮同样数量的其它茶的病人血脂肪则无变化。又如巴黎大学奥尔赛营养生理学试验室主任吕东教授,也曾用两组白鼠进行实验,一组用普通食物喂养,一组用富含胆固醇喂养,两组都同时加入云南沱茶汁。九周后,血液化验结果,第一组脂肪降低10%,第二组脂肪降低30%。他据此推断,云南沱茶有一种或数种不详物质,在水中溶解后有促进新陈代谢、平衡和节制胆固醇的奇效。
即便是在以嗜饮绿茶为主的日本,也普遍将普洱茶用“贵妃茶”、“健美茶”、“益寿茶”、“快瘦茶”、“减肥茶”等品牌进行销售。日本学者柳泽彦于著作中载明:“普洱茶中的麴菌,含有微量脂肪分解酵素的脂肪鋂,这对脂肪分解具有效作用。”又日本的《健康》杂志也曾作过“麴菌后发酵的普洱茶可抑制体重增加,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等特别报导。